close
  生命!生命總是給人如此短暫的感覺,好像自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
 生命結束的那一天。所以在古代,有秦始皇想尋找一顆長生不老的藥;在埃及,有
 法老期待死而復生而建造了偉大的金字塔;在科技發達的現在,也有人傾盡一生就
 是想要賺到足夠的錢,將屍體冰凍,等到幾十、幾百年之後重新復活。

   所以人都在追求生命的長短,卻也有很多的人,不願計較生長的長短,而是希
 望以有限的生命去創造無限的價值。不祈求成為全世界的偉人,只希望在平凡的人
 生找到些許的不平凡,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勇敢的向前走去,即使生命的長短非
 他們所能掌控,但生命的本質卻是掌握在他們的手中,他們以一顆想認真過每一秒
 的心,去面對這個世界的無常、多變,因為就算下一秒鐘他們不知道是不是還能看
 到這個世界上,至少在靈魂飄離的那一剎那,他們不會感到遺憾,而有蹉跎生命之
 傷感。

   王羲之說:「脩短隨化,終期於盡。」意謂壽命的長短,隨造化的安排,終必
 結束。只是在每個人幾十年的歲月之中,有多少人是真正為自己訂定一個目標,之
 後就將眼光放在這個點上,腳踏實地的對這個目標去實踐呢?國小的時候,大部分
 的人都寫過一個作文題目--我的理想,曾經聽說這個時期寫出來的理想,才是一
 個人潛意識之中最想達成的目標,可是因為社會的現實、年歲的增長,有很多人的
 理想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真實的理想了。

   小時候寫的理想算是一種對生命的期許吧!因為在純潔無受污染的心之中,有
 一個緩慢成形的夢想在心中鞭策著自我,可是因為過程的漫長、辛苦,終使許多人
 走 向一條安逸的導路,如此一來,等到生命將盡的那一刻,你是否曾經覺得有些
 許的遺憾,遺失了那個最純真的自己,屈服在功利的社會之下。  

   今年暑假的時候,去了一座牧場玩,那裡空氣清新、景色美麗,是一個絲毫未
 受文明污染的天堂,牧場的主人蕭爺爺對我說了幾句在他經歷完人生必經的過程以
 後,所得到的感觸:小時候,就想和一群動物徜徉在大自然之中,可是在選擇職業
 的同時,因為父親以「沒前途」三個字而堅決反對,轉身投入忙碌的商場之中,只
 是在爾虞我詐的商場上打滾了三、四十年以後,最後還是放棄所有的名利,回歸當
 初的夢想。或許有人會覺得他很傻吧!可是這又未嘗不是另一種方式的幸福呢?在
 未知的生命之中,終於在歷經一切之後,找到那個最單純的自己,過著雖然辛苦,
 卻覺得滿足的生活,這一段日子走來,看著電視上有那麼多的年輕人如此糟蹋著生
 命,動不動就以自殺來尋死,蕭爺爺的心中其實有著無限的感慨。

   我想蕭爺爺是幸運的,他已經找到一份最簡單的快樂了,可是我們呢?在十來
 歲的日子之中,總說對前途有一片的茫然而不知所措,照著師長及父母的期望一路
 走下去,卻未曾問過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走向這一條道路,假使沒有的話,那豈
  不是白白浪費人生的這麼一遭了嗎?

   上帝賦予每人同樣的生命,雖然日子不同、命運不同,但用意總是相同的,希
 望讓人能有珍惜生命之感,而非一味的哀歎生命如此無常而又短暫,我何不隨遇而
 安呢?若是在這些日子之中,仔細思考將來的方向,堅定自己的一顆心,認真的一
 步步走下去,就算不會像孔子一樣流芳萬世,但只要不覺得對不起自己,不也就是
 很大的安慰了嗎?這個世間上又有多少人能像這樣呢?

   在生命終盡的那一刻,還是繼續走完最後一步路,努力的讓自己不去想「如果
 當時……」這樣的話,不是就如同心中可以放下一塊大石,告訴自己,縱使我的時
 光並不多,但這一路走來,我從不曾感到後悔及遺憾,我覺得我已經完成上帝所賜
 予的任務,走的雖是辛苦路程,我也學到了不少,從汲汲名利到如今的生活,我並
  不認為白走了這一遭,而是要以誠懇的心去感謝這段日子中所學習的全部。

      若是生命真能做到如此地步,就算只有一天的生命也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