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那天回到台中以後,就一直想著要把這件事情寫下來,但總是有一些
 什麼因素讓我遲遲沒有動筆,現在,我覺得我再不寫就會把這件事情忘記,還
 是趕快寫下來吧。

   那天,我回學校領完畢業證書就按照慣例的到魚魚家借住一晚,順便看看
 越來越黑的獺獺(他真的越來越黑耶,妳不幫他洗洗澡嗎?),隔天,我獨自
 搭公車去高雄火車站,準備坐客運回台中,是有捷運可以搭啦,但我真的覺得
 搭捷運之前要走的那段路好遠,於是,我順從了人類身體的渴望,搭公車。雖
 然時間會比較久,但至少不用讓我走路到捷運站,真是方便。

   不知道從哪一站開始,一個阿嬤走了上來,手中拿著一張戶口名簿的影印
 本,她跟公車司機說:她要去鼓渡區的良水里找她的女兒,但她不知道該怎麼
 去,又沒錢搭計程車。

   公車上,一個司機,二三個乘客,七言八語、互相責怪、互相建議,場面
 一團混亂,但我只是靜靜的坐在一旁,我對高雄的路不熟,實在幫不上什麼忙
 ,只是,我聽到那些話、見到那個場合,心想:如果我是那個阿嬤,我一定會
 叫全部的人閉嘴,好煩。

   後來,公車司機建議她,到了高雄火車站之後下車,直接去公車站問售票
 小姐該怎麼去比較快,於是,到了高雄火車站之後我帶著阿嬤去公車站問售票
 小姐該坐哪一輛公車,雖然連售票小姐也不知道良水里該怎麼去,於是,山不
 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我問售票小姐,該怎麼搭車到鼓渡區,要去美術館該在
 哪一站下車?

   問完了以後我就帶著阿嬤到等公車的地方,阿嬤跟我要聯絡方式,我也就
 給了她我的手機和姓名,並且告訴另外一邊也在等公車的阿公,如果這個阿嬤
 忘了下車,請記得提醒她,也提醒司機,阿公對我說:小姐,妳這麼好心,以
 後一定會嫁給一個好老公。

   我笑了笑,只說了一句:希望啦。就搭和欣客運回到台中了。

   如果不是後來有發生另外一件事情,我想這件事情一定會被我慢慢遺忘。

   因為,回到台中以後的三、四天,我接到一個陌生男子的電話,確認完我
 是周小姐之後,就開始罵我:我們就是不要她才不讓她來我們家,妳還報路讓
 她找到我們家,妳這根本是製造我們的麻煩,知道嗎?以後不要多管閒事!

   我的猜測並沒有錯誤,她是一個被女兒遺棄的老人家,所以她只能拿著戶
 口名薄影印本到處問人怎麼搭車到女兒的住處,所以她沒有女兒的手機,女兒
 也不會教她怎麼搭公車到家裡去。

   隔天,是一個女人打電話過來,用詞雖然不一樣,但言下之意倒是沒變,
 就是責怪我多管閒事,製造他們的麻煩,增加他們的負擔。

   我那時候心想:妳是媽媽懷胎十月生下來的女兒,但妳在卻說:她是妳的
 麻煩、妳的負擔,如果說父母照顧兒女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是一種天分和義務
 ,那麼,我是不是也能說,兒女照顧父母也是應該的,更是本來就應該做的。

   父母沒有欠兒女什麼,真正虧欠的,應該是兒女吧?就像我也從來不覺得
 我爸爸要這麼疼我是他本來就應該做的事情。

   然後,我聽到她說她有女兒,我終於打斷她的話,問她:

   生氣玲:「妳有小孩嗎?」
   不孝女:「有,二個女兒。」
   生氣玲:「懂事了嗎?」
   不孝女:「很乖也很懂事。」
   生氣玲:「那妳一定要注意妳的言行舉止,否則難保妳的乖女兒不會學起
        來,將來也像妳今天對待妳媽媽一樣對妳。」
   不孝女:「…………………」

   從那之後,我倒是不曾再接到這對夫妻打過來的電話,我只是偶爾會想到
 :那個阿嬤現在還好嗎?如果有一天她知道她的女兒和女婿覺得她是一個麻煩
 、一個負擔的話,會有多傷心呢?

   請不要將父母的付出看做理所當然,如果妳心中有這樣的念頭,那麼,請
 妳記得,將來,也把回報父母這件事情,看做是妳生命中應該也本來就該做的
 的事情。這不叫孝順,這原本就該是妳的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