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演員

作者/嘉恩

人的一生就是一連串的無奈…。

「…是誰掉落了一張臉,被人狠心拋棄在路邊,不就是我好多年以前,一張美麗的容顏…。」一段好喜歡的旋律和歌詞,雖然,不免多愁善感了些,卻曾經是如許的熟悉,沁入我心坎的是一份深切又貼心的感受,刻劃在我心版好久好久…。

世界,彷彿是個大舞臺,每當輪到自己登臺時,就是努力扮演好所要詮釋的角色,同時,也是打開生命劇本的序文,就算剛開始是要扮演一個苦旦或小丑的角色,但,只要自己肯努力,還是有當上配角甚至是主角的一天。所以,劇本字裏行間的高潮迭起,都看自己如何去安排去下筆,跨出人生的每一步,無論是多少的喜、怒、哀、樂,也是看自己的決心。

面對現實的日子,不禁地感嘆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是,只要不畏艱難,自信滿懷,一定可以呈現出最好的一面。也印證了與其要戰勝別人,不如戰勝自己,不是嗎?因為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其實,在這世間的人、事、物,都沒有完美無缺,有得必有失,就看自己用什麼心態去面對了,記得小霙送我一句受用無窮的話——「得意事來處之以淡,失意事來處之以忍」,只要很盡力的去做好自己,充實自己,也就毋需太苛求自己,無論這段付出代價的過程中,有多少辛酸或挫折,答案必定是喜悅的。

在掌聲響起之後的那一刻,或沉靜、或寂寞,在生命的劇本裏,都是自己想歇腳的驛站。即使放釋出的一切是種不為人知的感受,又有誰明瞭,在自己擁有成功之前,也曾踏出過踟躕的腳步,經歷過後悔的挫敗,自己也很明白,生命的陽光,不可能永遠炫耀在人生的舞臺上,不可能一直生存在他人的掌聲中,終究,還是有歸於平淡的一天。

所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誰又能預知自己生命的終點在何處?何時?又該在劇本的那個段落劃下句點?隨著成長的一路走來,在巔簸過程中,也許會覺得既辛苦又坎坷,然而,當自己去體會這一切時,將明白不過是曇華一現罷了。

珍惜自己旺盛的生命力,敞開心胸接受溫煦陽光的滋潤,照亮了每段成長的喜悅,更讓充沛淨透的雨水,洗去心中的煩憂、哀愁,趁這如戲的人生還在上演,生命的花朵尚未成塚,認真的將生命的劇本中,每個階段不同的角色,編出最精采的戲碼。

走出絢爛的舞臺,喧囂的人群,縱然,緊跟在後的是一陣孤獨,或許,宛如過客般的一縷輕煙輕掠過心頭,走了;或許,恰似蜜糖般的永恒回憶深劃心弦,停了。讓沒有隔閡的心門用最坦然,最平常的心境來面對任何一幕戲的上演,管它笑聲多,淚水多,無論落幕後是喜、是悲,唯有自己才能深深地體會。

「用忍耐的心包容這個大世界,用知足的心去享受小生命——知足常樂。」這句雖只有短短幾個字,卻一直讓我銘記於心,也道盡了如何去經營自己的生命,活出充實,活出意義,不管生命中有多少的悲、歡、離、合,都不須因此而太得意或太傷悲,畢竟,這一切終將會成為過去,或沉澱心中、或拋諸腦後罷了。在這世界的舞臺上,每個人都將是演完最後一場戲就得下臺的臨時演員而已。

觀看目前熙嚷喧嘩的社會,盡是一片追逐功權名利的急促腳印,這些腳印不僅踏出現實面,也踏出了純樸文明的悲哀,這對於有心努力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者而言,是種無形的負荷與無奈,不過,只要自己還有十足的信心,就算有任何阻礙,反而是促使自己邁向成功的原動力,在生命的調色盤中,也多了一道量麗;在生命的日記中,也多了一聲喝采,成功地演活了自己的角色,這一遭人生路走得也值得了。

曾經,有太多甘之如飴的回憶;有太多不願提起的傷悲,在生命的包袱裏停歇了好久…好久,也感覺好重…好重,細想這走過的一切才明白,原來,是在成長舞臺展現耀眼的那一面之前,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一涓不知該往那裏流械的淚水,全都留在包袱裏,這般的負荷,終於,都被開朗的心境給冰釋了!生命的包袱也因此輕鬆起來,封閉已久的笑更彎了雙眉,開了酒窩。

樂觀,是生命劇本中的喜劇,既脫俗又悅人心房的一頁,是演出戲碼中的開心果,縱使,有矛盾和掙扎的角色跟著上演,也都可以被如此討喜的「樂觀」給瓦解,驅逐愉劇本之外,讓每一個臨時演員都能用最暢達的心靈,活出真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