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的「戰神」因播出校園暴力、虐打情節,遭到觀眾抗議後,偶像劇「愛殺17」再度因內容黑暗,不良少年圍毆男主角等情節被剪,引起爭議。
自殺、被虐偶像劇的主題不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浪漫愛情,卻開始探討「生命毀滅」的可能。

關於劇情

「愛殺17」真的黑暗暴力嗎?張韶涵分飾雙胞胎姊妹,姊姊為了追查妹妹被殺害的真相,找上飾演嫌犯的張善傑,意外愛上張善傑的哥哥─陸廷威。姊姊的男友楊士萱,明知妹妹也暗戀他,卻任由曖昧發展,將妹妹當做地下情人。他們不是「草莓族」始作俑者,編劇安排父母離異、外遇的背景,給一切一個合理的藉口。

凡有光處,必有黑暗。前幾年最ㄏㄤ的校園劇「麻辣鮮師」系列,盡是勵志、老師開導學生、同學和睦相處笑料百出的溫馨情節;這兩年的「戰神」、「愛殺17」、「終極一班」、「惡魔在身邊」、「危險心靈」則開始探索校園黑暗,同儕暴力、自殺、援交等情感糾葛,這些只不過反映出社會現象冰山一角,戲劇將現實化為收視率,偶像劇少男少女觀眾的寂寞與嗜血,投射在數字上,就這樣讓電視台一窩蜂跟進搶拍新型態校園劇。

關於角色

偶像劇爆紅的角色們,就像現代少年的鏡子,「我想成為那樣的人」,或是「這樣超屌!」成了崇拜的理由。他們長得什麼樣?「惡魔在身邊」的賀軍翔,面惡心善,雖然是校園中人人懼怕的特權流氓,卻會為了拯救小動物,甘心被女主角痛罵。

「終極一班」的汪東城,則有如漫畫《神行太保》中的主角日日野晴矢,以格鬥為己任,什麼都能拿來當打架用的武器,善於幫忙弱小的同學,卻不會表達自己的情感,就連寫情書也文筆不通,發生許多爆笑狀況。

「愛殺17」的張韶涵,有姊姊、妹妹和援交妹三重人格,姊姊活潑外向愛面子,妹妹卻因從小就被與姊姊比較,只好選擇壓抑自己裝乖巧;分裂性格「援交妹」則是以肉體交換金錢的墮落人格。

這些角色之所以成功,正由於它們忠實呈現了現實中的「選擇」之痛苦。誰不渴望一個主持正義的大哥、一個浪子回頭的柔情流氓,誰面對選擇時不希望自己有第二次選擇機會、有另一個自己再體驗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