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柳

作者/莉莉安

小柳和建寧是在火車上相識的。

那是個春雨綿綿的三月時節,小柳到南部去找當時的男友溫存二天,然後向他說再見。她覺得長距離的戀情她己經受夠,不想今後再靠著電話和DVD度過每一個週休二日,所以毅然決然提出分手。

雖然已經做足了心理準備,但是在返回台北的火車上,想起從前的日子,小柳還是忍不住掉下眼淚。當她對著自強號的窗戶拭淚時,有人拍了拍她的肩。

「對不起,小姐。」是一位斯文的男生。「這是我的位置。」
「我明明是3號的座位。」小柳匆匆翻開包包找出車票,臉上還掛著淚。
「3號是靠走道的,1號才是靠窗。」他指著貼在座位上方的標示。

小柳只好和他換了位置。

「我剛才看見你在哭,」他放好行李之後,小心的問她。「你沒事吧?」
「沒事,只是剛和男朋友分手。」她倔強地說,想讓他難堪。

失去了對窗戶流淚的權利,小柳始終低著頭。

忽然,隔壁座遞過來一張粉紅色的面紙。小柳禮貌性的接過,仔細看才發現,原來粉紅色面紙是火車便當盒附贈的小紙巾。

她轉過頭,果然看見斯文男正在大啃火車便當的排骨。

小柳忍不住笑了出來。

斯文男叫建寧,是一位電腦工程師,和小柳相遇的那天,他剛好到南部替客人的電腦做一次例行的維護回來。

後來,小柳公司的電腦維護工程師和老板鬧彆扭,聲明除了加薪否則再也不踏進公司一步,偏偏小柳出貨在即客戶卻因為沒有付款而系統無法接受再出貨。眼看客人已經等到快翻臉,情急之下小柳只好打電話向建寧求救。

「被抓到的時候千萬別把我供出來啊。」偷偷解除了鎖定之後,建寧開玩笑的說。
「我會說是我自己做的,放心吧。」

順利出貨之後,客人總算也付款了,可是小柳並沒有遵守約定。主管稱讚小柳的應變能力時,她不小心把建寧替他解除鎖定的事情說了出來。

「怎麼辦?他不會想要告我吧?」建寧緊張兮兮。
「除非你答應以後當我們公司簽約的電腦維護工程師。」小柳笑嘻嘻的說。

後來,辦公室的電腦中了病毐,建寧一大早就被總經理急call,搞了好幾天還沒辦法搞定。第三天,小柳煮了一杯蔘茶,用保溫瓶帶到辦公室裡,心裡計畫等到沒人時拿給建寧喝。他這幾天一定累壞了。

小柳於是偷偷注意建寧的一舉一動。他仍然一整個上午都坐在電腦前,好不容易見他拿了杯子要去倒水,小柳趕緊跟了上去。

但是他不是朝著茶水間的方向,而是來到辦公室後方的小陽台。小柳有些莫名其妙,她輕輕的靠近紗門往外面看。

是萱萱,她看見建寧和萱萱在陽台上擁抱。

可是萱萱是有男朋友的。她清楚記得今年的情人節,萱萱的座位上插了好大一束的白玫瑰,當時她紅著臉說是男朋友送的。眾人問她是不是好事已近,她只是笑而不答。

小柳失落的回到座位上,把蔘茶一口氣喝光。

但是他們還是朋友,建寧還是會和她說說笑笑的,因此讓她更痛苦。

這一天,建寧又來做例行性維護,在電腦前面待了一天之後,他約了小柳下班之後一起吃飯。

「就我們兩個嗎?」她還以為建寧打算告訴她萱萱的事了。
「就我們兩個。」他說,然後和她約定好時間地點,揹起背包先走了。

小柳到達餐廳的時候,建寧正低著頭看雜誌。
「嗨。」她輕快的打招呼。
建寧抬起頭,臉上卻有未乾的淚。

「你怎麼了?」小柳趕緊坐下來。
「我想,我己經看過你哭的樣子了,所以我想哭的時候叫你來陪陪我,應該不會太過份吧。」他撐出一個比哭還難看的笑臉。
「你怎麼了?和萱萱有關嗎?」
「原來你知道我和萱萱的事?」
「她是有男朋友的。」
「我知道,所以我們兩個都很痛苦。」他又流淚了。「那次公司電腦中毒,我明明一天就修得好,卻故意待在公司裡三天,就是為了想和她多相處。」
「她快要結婚了。」
「所以我要離開她。」

一段感情讓三個人痛苦,這段感情到底值不值得?小柳聽著建寧說他心裡的痛,每一句都像一根針,深深刺進她胸口。因為太煎熬,她連眼淚都已經枯竭。

他們兩個像不醉不歸的饕客,吃吃喝喝,灌了好幾杯酒,又吃了不少東西,然後一路上又哭又笑的回家。

建寧扶著小柳進她的小套房,將她放在床上,然後轉身欲離開。

「建寧。」她小聲的叫。
他先是停下腳步,然後不確定的回過頭。
「建寧。」她又叫。
「幹嘛?」他看著她。
「建寧。」
「你還想喝嗎?」他笑。
「建寧。」她用棉被把全身蓋起來,然後在棉被裡繼續呼喚。
「你到底要幹嘛?」
「建寧。建寧。建寧。建寧…」在棉被裡,她終於低聲哭泣起來。

建寧走到床邊,有些不知所措。

「你怎麼了?」
「抱我一下好不好?」小柳掀開棉被,探出佈滿淚痕的臉。
他抱住她,她把頭埋進他的胸懷裡。
「你為什麼不愛上我?」她在他懷裡說。
「別這樣。」
「你愛我好不好?」她抽噎著。
「別這樣。」

她好卑微,她在求他愛她。她在他懷裡,他心裡掛念的卻是別人。這樣的愛情多麼不堪?

小柳推開建寧。她知道她會永遠懷念這個懷抱,這麼溫暖,卻不屬於她。命運女神敲了她的門,帶來了建寧,卻不讓她擁有,只讓她思念。

何其有幸又何其不幸?
「我想睡了,你走的時候記得幫我鎖上門。」

她躲在棉被裡,偷偷向上帝禱告他會留下,結果還是聽見關門的聲音。也許太晚了,連上帝也忍不住想睡了。
建寧走了,只留下徹夜思念的她。

萱萱結婚的時候,小柳接受邀請當她的伴娘。挽起頭髮,穿上粉紅色小禮服,她成了萱萱幸福的見證者。

在婚禮會場上,萱萱正在丟捧花,一群人笑笑鬧鬧的,爭相推擠著想要得到那束沾滿幸福的花束。
在人群之外,小柳看到了建寧。

他站得遠遠的,乍看之下彷彿和這一切無關,但是眼神裡的悲傷出賣了他的心思。
小柳知道,他是來告別的。

建寧沒有看見小柳,他形單影隻的站在離人群遠遠的地方,中間彷彿隔了一片海洋。他表情落寞,茫茫然的注視著萱萱的一舉一動,直到新郎新娘上了禮車離去,人群也喧嘩著離開,他仍然一動也不動。

小柳心想,也許命運女神也戲弄了他。
忽然,建寧的視線動了一下。他看見她了。
他露出一個微笑。
小柳有些意外,她原來以為他會對主動求愛的女人避之唯恐不及,所以打算不動聲色離開。
他卻對她微笑。

是啊,為什麼不笑?他沒有愛上她不是他的錯。既然沒做錯事,為什麼不笑?就算是朋友,見了面也會微笑吧。
當不成情人,就當朋友吧。

至少當他想到她的時候,也許臉上會掛著笑。至少他有困難的時候,也許會找她談一談。至少他想哭的時候,也許還會需要她的陪伴。

小柳朝建寧揮了揮手,然後目送他上車離去,也許就這樣離開她的生命。
他們像兩條交叉線,在某一個點交會之後,又朝著各自的方向去追尋。因為只有一方有意,所以交會的那一剎那,並沒有耀眼的火花,只是一直往前延伸。
而前方總會有個人在等,小柳告訴自己。

有一天,她也會帶著幸福的笑容丟捧花。而牽著她的手的人,會不會是建寧已經不重要。
因為她已經擁有他的笑。


--故事結束分隔線--

三個人的愛情是怎樣的心酸…

愛上一個不屬於我的男人,我又該怎麼說服自己去付出呢,
也許可以永遠站在好朋友的位子,
卻也常常克制不住心中的酸楚。

一段感情讓三個人痛苦,這又怎能感覺值得。

每次想到第三者,就會想起雅雯的痛苦難過,
對一個曾經背叛的人卻用平靜的心給予祝福,
我總不能理解這是基於怎樣的理由。

我對博雅說:「要我祝福他嗎?我先甩他一巴掌再說吧。」

第三者的心酸,常常令人感覺難懂,也無法原諒,
也許是立場的不同吧。

當那個第三者是自己的朋友時候,
我會對她說:「去吧。因為愛情是不等人的,能遇見一個喜歡的人很難。」

當自己的朋友是受害者的時候,
就變成:「怎麼會有人這樣?人家都有女朋友了還要當第三者。」

這是立場的不同,
也許雙方面都沒有錯,只是堅持的方向並不一樣。

能放手,也許是件好事…
但雅雯的眼淚提醒了我永遠沉鬱的悲傷。

那些關於過去呀…以為遺忘的,
原來一直都在。

只是在不經意的時候,提起了最不堪的傷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