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個案的報告是曼哈頓計畫,
小林老師提到一些關於戰爭的部分。

對於戰爭,其實我個人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不過呢…每次想到美國雙子星大樓倒塌的那畫面,
就會從心裡冷了起來。

是怎樣的怨恨才會讓人願意不顧一切的走向毀滅,
除了那些為了種種理由自殺的人,
那些人的想法始終是我最不能理解的部分。

小林說:「生命中有些重大事件,會徹底改變你的想法。」
就像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
有些住在南投的人,後來都改變非常多。

是因為經歷過生離、死別嗎?
曾經美麗宜人的家園變成死城般的癈墟。

我並沒有辦法瞭解當時他們的想法是如何的,
因為我還沒有經歷過這樣重大的改變。

但廣島那顆原子彈投下去,
改變了多少人的世界卻是真實的。

Discovery曾經有人去訪問過廣島原子彈爆炸後倖存的生還者。

『感覺就像世界末日一樣,巨大的聲響之後連天地都快裂開了,
四周圍一片沉默,我的知覺變成只有我一個人還活著。

當我再次看見四周的事物時,是悲慘到令我直到今日無法遺忘的喊叫聲,
還有一具具焦黑的、不完整的屍體。』

很短的一段話欸,
但那時候爆炸的威力卻可想見一般。

國中的時候我曾經經歷過1022大地震,
我對這個還記憶猶新。

我對921其實反倒一點感覺也沒有,
因為震央離嘉義還很遠的關係吧。

但1022時,震央就在梅子,嘉義市的震度是六級,
921是五級。

我在二樓感覺整棟樓都快倒塌了,
電腦教室裡有大家的驚呼聲(我們班倒是沒人尖叫)。

而且那個時候921才剛發生過一個月而已,
我們對南投的記憶還很新、衝擊還很大,
就碰見這麼可怕的時候。

不知道是誰還嚇到哭出來,
我跟我同學要去安慰他,結果我那個同學竟然自己也哭了…囧

那時候看到我爸來接我的時候真的超感動,
好像自己又重新活了一次。

那場地震也許沒有改變我什麼想法,
但是那天一定有很多記憶長存。

就如同我還記得那個時鐘,
在災害現場被挖掘出來的時候,停留在一點四十七分就不動的時鐘。

諷刺的悲哀。

現代科技的進步只是製造出更可怕的敵人。

暖化、戰爭、環境污染,
其實都是人類自己應該負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