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正勝倡大一分院不分系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2006.10.26 03:03 pm


教育部長杜正勝上午參加「高中與大學交流對話會議」時,拿出53年前已故台大文學院長沈剛伯的文章,向大學、高中和家長團體代表,鼓吹「大一分院不分系招生」。

杜正勝引沈剛伯的說法:「文法商所修科目原可一樣,理工醫農應有的準備並無不同。所以新生入學,但分文理兩組便足,實無草率分系之必要」,強調大一不分系才是對大學最好的發展,可讓學生在基礎學科打下良好基礎。

由於大學法賦予大學招生自主權,杜正勝強調,制度的改變很複雜,他只是希望大學能把這個議題,提到校務會議中討論,他會尊重學校討論的結果。

杜正勝表示,53年前台大文學院長沈剛伯的想法,其實就是現在主張的大一不分系。讓學生進入大學後,用一年時間了解自己的專業興趣在哪裡。

他表示,大學最重要的基礎學科就是語文和數理邏輯,大一分院不分系,可以讓學生在大一階段把基礎學科打得更紮實。目前大一不分系在國內還算少數,教育部鼓勵大學試辦。

杜正勝說,成功大學教務處曾對南部學生作過調查,結果發現很多學生到了大三、大四,還有相當高比率覺得自己選錯科系,大一、大二生有這種想法的當然更多。

高中生剛進入大學,專業興趣還不穩定。杜正勝主張大學應該分院不分系招生,讓學生先在大學學習一年、專業興趣更清楚後,再決定自己要念哪個系


--新聞結束分隔線--

有時候真不能理解我們這個教育部長到底是在想什麼阿…

其實有些主意還不錯啦,
不過在台灣要實施太困難了。

這麼多會貪錢的人,我們能期待台灣的改革能做的多成功嗎?

ETC明明就是個不錯的政策,但現在變成怎樣了呢?
這就是差別。

別人能做的東西,我們也能做,
但是我們就是少了別人的行為。

ps:我覺得大一分院不分系其實還不錯。
不過,每個人還是要尊重自己的選擇。

這是『你』選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