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那年,我和同校的一個女生發生車禍,
在教官室的時候,
她的班導師一直重覆對我說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至今的話:

「不要吝嗇說對不起。」

這句話我始終記得清清楚楚,
但當時我是絕對不可能道歉的。

錯的人不是我,我是怎樣都不可能道歉的,
撞到我的人是她,又不是我撞到她的,
我才不會因為妳受傷比較嚴重所以就必須說對不起。

我還記得當時我是這麼回那個老師的:
「如果有兩台車對撞,闖紅燈不遵守交通規則的那台車死了三個人,
另外一台車死了兩個,那依照妳的邏輯是不是被撞的那台車要道歉?」

骨氣是堅強的,當然我幾年後也發現,
骨氣真的有時候沒有用,
去維持那一份傲骨其實偶爾還滿糟糕的。

但是這一兩年來,
有些事情卻讓我覺得,說「對不起」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欸。

就像我等一句對不起等了一年多也沒等到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我有錯,請直接跟我說,
真的是我的錯的話,我當然會向你道歉。

但是如果是你有錯的話,是不是要該親口對我說聲對不起,
我不說,不代表我不在乎,
更多的只是不想講而已。

有些事情,你們應該要很清楚我在不高興什麼,
我常常會羨慕講話很直的人,
會得罪人沒錯,可是這樣心裡會更好受一點,
我也很期待自己是個這樣子的人。

但在某些時候,特別是這件事我很在乎的時候,
我才發現我並不是一個這樣的人。

這時候回憶起當時那個老師說的那句:「不要吝嗇說對不起。」
還真的是格外的諷刺。

或許,低頭,本來就是很多人應該學習的課題,
特別是我們都很倔強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