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天小賴上課提到的話,
因為我很喜歡,
所以上網去把這段話給抄下來囉。

教育的目的,在於教會一個人深刻思考,
並且善於思辯,但是如果教育停止在這裡,
那麼教出來的,很可能是一個危害社會的人。

對社會危害最大的人,通常是最善思辯,
但是毫無品格的那個人。

我們必須深刻記住:頭腦聰明是不夠的,
頭腦聰明加上品格,才是真正教育的目的。

我覺得這段話實在有必要講給一個朋友聽欸。

哈,我如果真的傳給他看的話,
不知道他會不會想砍了我?>.<

我覺得小賴說了一句我很聽的進去的話:
不要為了名利而犧牲道德。

對照著我今天開始認真看的華麗一族,
頓時覺得心有所感呀。

十幾年來,我所受到的教育,
我覺得不只是交給我知識、技能這麼簡單而已,
而是啟發了我一些想法。

以前,不會想那麼多,
反而會隨波逐流,也不太會去思考一些事情,
人生是有常軌的,
如同龔婉玲說的一樣,
幸好我們都還在正常的道路上。

但,什麼才叫正常的道路呢?

我同意她的想法,
因為循著常軌走的人似乎人生較為平順,
可是,這並不代表不是沿著這個方向走的人都是錯的,
重要的是這個人的想法。

如果一個人,什麼想法都沒有,真的很可悲。

孟子說:「人性本善。」
荀子說:「人生本惡。」

白熊告訴我,大家或許都會覺得這兩個人一定是水火不容的,
不過他們只是出發點不一樣而已,
他們最終的目的都是教化一個人的品格。

孟子認為,每個人的根性都是善良的,
不過需要教育來發揚他們的品格;
荀子認為,每個人的根性都是險惡的,
所以才需要教育滋養他們的品格。

他們的目的是一樣的,
都是希望成就完美的人格。

這些,都是需要透過教育來完成的。

所以真正的教育,
應該是教化一個人的品格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