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魚魚約好要一起去看好評不斷、票房熱賣的海角七號。

   其實我還滿愛去看電影的,雖然聽說我的哭點很低,而且有人告訴我,我看
 這部電影一定會哭。

   但是我想澄清,我不是哭點低。我是一個會突然在某個片段被觸動心靈,然
 後就開始掉眼淚的女生。但這不是哭點低,頂多只能說我情感比較豐富而已。

   總體而言,這是一部還滿好看的電影。恆春很美,范逸臣電吉他刷下去的那
 一瞬間很帥、茂伯很好笑、馬拉桑很認真。
   
   這是什麼鬼心得?

   如果這是一部說台灣在地情感的戲劇,我倒寧可形容他是一部在描寫台灣小
 人物的日常生活、鄉村情感的電影。

   七封寄不出去的情書。牽繫著的是一個日本教師與台灣女學生的青春愛戀,
 台灣光復,日本教師回到日本,在船上提筆寫下了七封情書,要告訴他所深愛的
 這個女學生:「我愛你,所以我要放棄你。」過世以後,由他的女兒親手開啟了
 這些信,並且將這些信寄回台灣的舊地址。

   由范逸臣所主演的阿嘉是一個從台北流放到恆春的年輕音樂人。

   由田中千繪所主演的友子則是一個日籍辛苦女公關,在恆春辛苦的工作,還 
 得在恆春找出、並且訓練出一個樂團在演唱會上表演。

   我覺得這部戲最糟糕的缺點就是觀賞者並不能了解阿嘉和友子是為什麼會相
 愛的?而且還一次就愛的這麼深,即使如此,依然瑕不掩瑜。

   代表(還是主席?)說:「這海那麼美麗,為什麼留不住年輕人?」

   似乎也點出了時下年輕人一心嚮往花花綠綠城市的心態,明明故鄉的景緻那
 麼美麗,卻留不住一顆躍動的心。

   到了最後,留在這個城市的只有對這片土地懷有熱愛的年長人士。還有在職
 場上失意的警察與音樂人。

   這部電影我第一次感動的點是日籍教師在船上對著遠方,漸漸消失於視線的
 台灣島說:「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
 ,你還呆站在那裡等我嗎?」

   不知道為什麼,這段獨白會讓我想到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其中一句對白:「可
 憐的茱麗葉阿,你還在那樓台上,靜靜等我嗎?」

   果然都是很悲情的愛情故事。

   第二個令我感動的點是那七封情書有一封情書的內容中有一句話:「我愛你
 ,所以我要放棄你。」

   就是這句話,害我整個人瞬間從頭皮心酸到腳底,那是一種由心底泛起來的
 酸疼,其實當時我就已經快要掉眼淚了,只是後來有代表、主席、茂伯出來搞笑
 ,才把我悲傷的情緒壓抑下去。

   這雖然是一部令人感受悲情的文藝愛情片,但是由於劇中人物的穿插得當,
 這部片子看起來其實很輕鬆、很搞笑,但卻在最後丟給你一顆超大催淚彈。

   害妳還沒走出戲院的時候,就得拿衛生紙起來擦眼淚。

   而最後阿嘉抱住友子,對著她說出一句堪稱是海角七號中最感人、最經典的
 對白時候,我的眼淚就真的再也止不住了。

   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

   我那時候腦海中閃過的不只有這句話,還有一句,我好想、好想緊緊抱住一
 個人,對他說:你回來,或者我去找你。   

   我生命中最深刻的愛情,甚至是我覺得我用一生的情感去付出的愛情,我不
 知道,未來,那麼長的時間,我還能不能再用這樣深刻的愛情去愛一個人,或者
 是找到另一個這麼愛我的人。

   這些答案,我不會知道。而且我也不會知道友子是不是真的會跟阿嘉在一起
 ,這畢竟只是一部電影,即使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我也永遠不會知道阿嘉和友
 子的結局是否幸福。

   這是愛情的部分。

   我還想說的是:夢想。

   當樂團站在台上、范逸臣唱出無樂不作的那一瞬間,電影院裡的很多影迷應
 該都閃過了這個原本歌不成歌、調不成調的樂團。

   年紀太小的鍵盤手、年紀太大的貝斯手、勤奮認真的馬拉桑、當然還有不是
 土虱的水蛙。

   故事的最後,這個樂團站上了舞台,茂伯也如願的用月琴在台上彈奏他的音
 樂,國境之南,阿嘉為海角七號這個故事寫的歌,也是友子叫他必須寫出來的第
 二首歌。

   阿嘉和友子發生親密關係後的隔天早上,友子躺在床上,看完了日本教師對
 台籍女學生最真最美的思念,對著阿嘉說:你一定把這些信交到那個女孩子的手
 上,因為這些信很重要。

   為了這句話,阿嘉開始尋找海角七號的現址。在樂團表演前夕,友子找到了
 新的地址,告訴阿嘉,而阿嘉疑惑的說:有必要這麼急嗎?友子對他說:唱片公
 司找我回日本當公關。你別忘了告訴我那個也叫友子的人的長相喔。

   為了這句話,阿嘉拼了命的騎車到海角七號現址去找到已經年邁的友子,再
 衝回表演場地,站在舞台上唱出無樂不作、國境之南。

   當水蛙將孔雀之珠掛到友子的身上時,對她說:孔雀之珠,象徵妳堅貞不移
 的愛情。

   友子曾對水蛙說:愛情和思念是同等存在的。

   這個故事幾乎就走到這裡,而我們並不知道當年台籍女學生友子終於收到這
 七封信之後是怎樣的反應?

   遺憾,一定是有的。但遺憾過後,是否也會慶幸自己曾經擁有過這麼美麗的
 愛情?
 
   夢想與愛情,我相信這兩者並沒有衝突。
   我們都可以同時擁有夢想、擁有愛情。

   最後這兩句話,寫給我自己,也寫給我深愛的那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