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牽手

作者/忘懮草

「我可以牽你的手嗎?」你的聲音透露著深深的渴望,然後把手伸了過來。
我把頭垂得老低,心虛的,「不要,這樣就好,我冷,要把手藏起來。」

五月的芝加哥很冷,還在下雪,天氣維持在50華氏左右。要命的不單單只有低溫的天氣,而是刮不停的寒風,都讓我凍僵了鼻子。我把雙手揣在外套口袋裡,一直吸著鼻水,裝出一副冷到不行的樣子。紅紅的鼻子和發白的臉恰如其分地掩飾我其實很想哭的窘樣。我不能和你牽手,因為你是別人的。我不能。我怎麼可能忘了我一年前聽朋友告訴我,不辭而別的前男友是因為手裡牽著別人,所以分手也不希罕對我說。愛了他那麼久,我連一句再見也不配,彷彿我們的相遇只是可笑的枉然。我無法忘記我在孤絕憔悴的夜裡,如何安慰自己不哭不哭,一遍又一遍。

從那時候,我告訴自己,今生永不做第三者,永不。

你把手伸到我口袋裡,有點野蠻地堅持要抓住我的手,我把拳頭握緊,堅決的搖頭,不准你這樣。我總是讓自己對很多事情妥協退步,然後為沒有原則的自己黯然。這一次,我再也不會了。我來芝加哥只是想看看你,別無他意,真的。能不能就讓我們的關係就這樣,不做任何改變?

「我覺得牽手不好,而且我真的很冷。」莫名其妙地吐出這句話,本想打破尷尬的沉默卻好像更讓人不知所措了。其實,我想說的是,別忘了深愛你的未婚妻,我一點都不想跨越朋友的界線。當每一次你對我的好,我都心驚膽跳,忍不住猜測如果你的她知道了該會有怎樣的心碎。儘管我很喜歡你的細膩,你的敏感,你對我的了解,你的一切一切。

「我要搬到芝加哥,我要跟你結婚,過兩個人小小的世界,讓你養我,好不好?」這是我最愛膩著聲音對你撒嬌的話。獨自在洛杉磯生活的我,下班以後只能寂寞得對自己說話,我好想結婚,不想再孤單下去。即使到後來知道你有未婚妻以後,我仍然自私地編織著我要的幸福。

「好啊,我的獎學金夠我們兩個人生活,不過卡小姐你不能吃太多,也不能每天跑餐館,你要做飯。這樣,我上課回來會有飯吃,也省錢。」你也認真的回應。雖然知道這只是個玻璃諾言,我總在睡覺前回想一遍,來證明自己不孤單。

曖昧的遊戲其實就是飛蛾撲火,分別只在於,誰是飛蛾,誰是火。話題開始接近現實,開始認真規劃,如果我去探望你,如果你來找我,如果我們在一起...

「我剛剛和她說了幾個小時的電話安慰她,她太想我。」當我電話打不進去時。
「我女朋友要我回去結婚,可是我不想。」當我問你跟女朋友最近好不好時。
「那你為甚麼不和她結婚?」那你為甚麼卻肯答應和我結婚?

到後來,你告訴了我這些,我只能鼓勵你,而不是煽動你和她分手。雖然,我很想很想把你佔為己有。雖然,我說這話時閉上眼睛。心,痛了一下。

在芝加哥的日子很短,可自從與他分手以後,那是我唯一感覺活著的日子。我睜開眼睛時,你會把早餐弄好。我出門的時候,你為我套上圍巾。我在船頭上寒風裡又叫又跳,所有人都側目時,只有你陪我鬧,站在後面替我擋風讓我隨時可以取暖。但,我們終究沒有牽手。

離開芝加哥的前一晚,你把我帶到博物館旁邊的草場,要給我看你覺得最漂亮的芝加哥。我不斷拍照,希望即使我回去了,還能用你的眼睛看世界。風依然很大很冷,我轉身想鼓起勇氣給你一個擁抱,卻看到你落寞的神情。也許,保持距離是我唯一能給你的禮物。我把盪在空中的熱情,一點一滴地留在我們走過的角落。

我們相遇的時候,只是我想結婚的時候。
我們相遇的時候,只是你想逃避的時候。
我們相遇的時候,只是我們寂寞的時候。

終究,都會清醒,再繼續沒有我沒有你的旅程,誰也沒改變了誰的日子。要是哪天重逢,我想一定會是像那天我們在機場深深擁抱告別以後,卻發現走錯了而不得不重新上車,再次上演告別的戲碼一樣,短暫卻永恆。也許,那時候我會用那雙佈滿生命軌跡的手放肆地貼近你,沒有愧疚。


--故事結束分隔線--


『也許,那時候我會用那雙佈滿生命軌跡的手放肆地貼近你,沒有愧疚。』

但願真有那麼一天,我再次遇見那個生命中重要的他,
能夠真心面對,而非愧疚。

活在愧疚裡的日子,就像是鍋子說的一樣:永遠記得她的眼淚。

怎麼樣怎麼樣都無法遺忘的記憶,
對我而言是他的孤單,對鍋子而言是她的眼淚的。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每次我們在選擇的時候,總害怕會有後悔的那日。

但我早就做出了決定,人生有點遺憾或許也沒有什麼不好,
在這之前我卻又得用好長的一段時間告訴自己:「一切都過去了。」

生活不是充實,而是莫名的忙碌,
有時候我會瞭解自己在做什麼,
有時候又不會。

不同的課題是我們必須學習的目標,
然而我們到底又要什麼?

愛情,不是生命的一部分,
卻在心裡深深的先傷害了我們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