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在黑特版上看到一篇在罵四五年級的文章,
我真的很有感觸欸。

爸爸、媽媽都是四年級生,
哥哥是六年八班,
姊姊是七年級
我是七年五班。

我媽每次都跟我說:妳現在已經很好命了,不要不知足。

她大概只要一講,我臉色就沉了下來,
因為一點也不幸福,好嗎?

以前小阿姨才讀到高職畢業,就能夠擁有台南女中教師的資格,
我讀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畢業,能找到什麼樣的工作都還是大問題。

連大舅舅、小舅舅那種人都可以進台塑做到經理,
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

這些人生活在只要讀書就一定會有前途,
進到了軍校、公家機關、銀行這輩子就不用愁了,
工作不需要擔心業績,讀書只要關心成績就夠了。

但我們不是呀?我們必須面對科技發達所帶來快速的競爭與淘汰化,
我們擁有中文母語、英文是基本必備,我還得去學日文、德文之類的,
和我競爭的人不再只有同一時代的人而已,
還有來自大陸、香港、南韓的人。

你們說我們幸福,花的都是你們的錢,
但你們這個時代不是也是台灣經濟起飛、十大建設的年代嗎?
那已經是存款暴增的時期呢,
買股票幾乎都在賺錢(不要以為我不知道,我很清楚好嗎?)
年終獎金領半年,每年都還到處去玩,
我現在能找什麼工作才有這種福利,你告訴我?

我得被教育部當成白老鼠來實驗,
國中基本測驗考兩次,制度還亂七八糟,
許多技術學院莫名奇妙成為科技大學、
大學一間接著一間的開、研究所一所一所的開
搞的現在大學生、碩士生滿街跑,一點價值也沒有。
我讀到大學畢業你們覺得對我的栽培已經很多了嗎?
你自己看看現在的社會發生了什麼事情?

沒錯,你們承擔的是經濟上的壓力,因為你們的童年過著不富足的日子,
我們承擔心的是心理上的壓力,
我們也許不用擔心童年經濟上的問題,
但我們面對更多對未來的徬徨,這已經不是一個努力就有用的年代。

可惡,還得被你們罵什麼七年級生是草莓族、承擔不了壓力,
你們的世界已經和我們的世界天差地遠了,搞清楚狀況好不好,
不要拿你們那個年代的一切和這個年代相比,
完全不能比的,好嗎?

我太激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