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有很多感觸,所以特別把心得和劇情分成兩篇文章。

  如同我之前所述,這是一部悲壯的電影,身為台灣人,我覺得,都有必要去
  看看這部電影所記述的故事。

  我一直覺得,如果可以和平,又為什麼要戰爭?

  就像我一直不了解為什麼恐怖組織要去摧毀雙子星大廈一樣。

  這時候就應該要很慶幸生長在台灣,是一個有宗教信仰自由的地方。

  特別想說幾個片段給我的感動。

  一個是吳湯興要去參與彰化八卦山一役,也是踏上死亡之旅的行程之前,黃
  賢妹讓充滿不捨卻又不得不送丈夫遠去的那一眼。

  楊謹華真的演的很棒,這一眼,有太多的情緒,不捨、不放心、支持……很
  多很多感覺。

  只是人間這一眼,竟是最後一眼,從此一別,再無相見之日,天人永隔。

  還有就是日本將領將死之前的那一段。

  好啦,我知道,身為一個台灣人,應該被這部片激起憤恨的仇日情緒,可是
  我卻被日軍和日本統領感動實在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一名日本士兵因感染霍亂將死之際,竟然是問他的長官:他是戰死的,對嗎?
  當長官點了頭之後,他便無所遺憾的放心失去。

  這就是日本人的精神。就算要死,也一定要是為了國家而死。

  彰化八卦山一役之後,義軍全數犧牲,日本終於可以順利接收台灣,病重許
  久的日本統領聽到之後就像終於完成一件最牽掛的事情一樣,終於可以安心
  的閉上他沉重的雙眼,他臨死之前,見到的最後一眼,是隨風飄零的日本櫻
  花,不能死在自己的國家,也是一種悲哀吧?更是一齣令人動容的歷史悲劇。

  我忍不住回想到他第一次踏上台灣之時,第一個問題問的就是:台灣這塊美 
  麗的土地能不能種出漂亮的櫻花呢?

  答案是,不能。因為台灣不夠冷,櫻花無法盛開、綻放。就如同日本人終究
  不屬於台灣一樣。

  然後是黃賢妹自盡的選擇。

  當然,這是一個很動人的愛情故事,丈夫戰死沙場,深愛他的妻子也跟著殉
  情而亡。

  然而,黃賢妹拋下的卻是吳湯興來不及盡孝道奉養的老母親,還有無法陪伴
  成長的一雙兒女。

  以我的觀點,我認為黃賢妹應該要勇敢活下去才對,並且告訴吳湯興的一對
  兒女:你們的父親是一個勇敢的人,他為了保護國家而壯烈犧牲,你們應該
  以此為榮,並且感到驕傲。

  並且永遠記住,你們的身上流著的血是台灣人的血,無論如何,你們都不能
  離開這片土地,這一片土地,承載你父母對家園、對國家的熱愛。

  還有更多抗日英雄英勇抵抗的鮮血。

  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畢竟我現在身處的年代比起當時,還算平和嘛。

  最後,還是要對所有因為抗日而壯烈犧牲的英雄致上我最崇高的敬意,謝謝
  你們曾經想要保護這片土地的心意。

  亂世出英雄。時代的動亂往往能造就許多英雄的誕生,只是一個英雄的出現
  ,也同時伴隨著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這是同樣身為這片土地,在這裡出生、成長的每一個人都不能忘記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