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球之子:楊清順。2009 年高雄世運會花式撞球男子組亞軍,獲得銀牌。

   昨天的金牌戰,他的對手是世界名將的德國選手 Ralf Souquet。

   雖然事前在看到對戰選手之時,就有想過這一定會是一場很難打的戰爭。
 因為對手的進攻、防守、穩定度、抗壓性都是當今世界撞壇中的高水準表現,
 但是真的看見對手打進了今年世運會花式撞球男子組金牌爭奪戰的最後一顆九
 號球的時候,心中還是難免有那麼一點失落。

   然而,昨日對手的零失誤表現,確實令人佩服,輸的心服口服,而對於我
 而言,在無法抗拒的強大壓力之下,他能一路挺進到金牌戰,我已經覺得他的
 表現讓我覺得很滿意,而且,很驕傲。

   身為一個地主選手,一個高雄人,當所有來自台灣的選手都已經接連的一
 個又一個的被淘汰之後,他身負再為台灣添得一面金牌的壓力,壓力之大,可
 想而知。

   很多人都說,最好是真的哪裡來的這麼大的壓力。

   事實上,他真的有,十五歲開始出道打撞球,拿到的冠軍已經很多,卻總
 是獨缺一座世界花式撞球錦標賽的冠軍,

   上一座的世運冠軍是他在 2001 年的秋田世運拿到的,2005 年則由台灣
 的另一個選手 - 張裴偉獲得,大家都很期待我們能夠在世運會的花式撞球項
 目完成三運霸的目標。 

   睽違八年他再一次參加世運會,這一次在自己的國家,也在自己的故鄉,
 他一直背負著非贏不可的壓力。

   前日的準決賽,他一路落後,卻又苦苦追趕,一直比到搶尾局,面對球台
 上的高難度球形,他發揮高超的球技和絕佳的穩定性,一個又一個的把球打好
 ,一顆又一顆把球打進,最後一顆九號球,順利打進袋口中之後,他立刻像是
 鬆懈下來一樣,整個人蹲了下來,如釋重負的蹲在球桌旁邊。

   我看他打球已經十年的時間了,再大的比賽,再難對付的選手,我都不曾
 看過他像昨天那樣子,在打完最後一顆球,旋即像是如釋重負的蹲了下來。

   開始喜歡看他打球是在國三那一年,看到他對一個韓國選手的比賽,搶七
 局的比賽從零比五落後,一路追到七比五獲勝,當時的我,正面臨著國中考高
 中的強大壓力,那一天,看見他絕不言敗的精神,確實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然後,我開始關注他的消息,也知道他最大的心願就是拿到世界花式撞球
 錦標賽的冠軍,他說,這是他最大的遺憾,因為所有花式撞球的大型比賽,他
 都曾經拿過冠軍,獨獨就缺這麼一座,卻也是最有指標性的一座。

   他表現最傑出的那一次,是 2002 年在英國卡地夫舉行的世界花式撞球錦
 標賽,那一次,他得到季軍,準決賽那一天,他和一個菲律賓選手一起打了一
 場雙方都零失誤的比賽,國外媒體評論這場比賽可以說是世錦賽的一場經典賽
 事,那一年,我高二升高三,白天在學校上暑期輔導,晚上熬夜看撞球,我自
 己都覺得很神奇,我竟然有辦法在那樣只有一些睡眠時間的情況下過了十天。

   在台灣透過現場直播看見他從頒獎人的手上接過那座季軍獎盃。心情,不
 只是驕傲這麼簡單而已,還有感動,因為也就是在那年,報紙上刊登了這些代
 表台灣參加國際賽事的撞球選手,竟然在行李箱中帶了十天份的泡麵,只因為
 沒有經費,能省下來的錢就要儘量省。

   看到這則新聞的我,很心疼,卻也感動他們對撞球的熱情,即使要吃泡麵
 、即使有可能入不敷出,還是要去參加比賽,因為那是撞球界的最高殿堂,大
 家都想要成功、都想要成名。

   五年過去,他還是沒拿到世錦賽的冠軍,每一次比賽完,總有些人會開始
 酸言酸語,我也看過有網友評論說:他的時代已經過去。

   我一直無法認同這句話,我覺得一個真正會發光發亮的撞球明星,應該是
 要持續有好的表現,而不是只看一場賽事就被否定掉價值。

   這麼多年以來,我一直在等他的這一座冠軍,有時候自己算一算,還會覺
 得很驚訝,天啊!竟然已經過了這麼多年,而我,還在期待他的冠軍。

   親愛的阿潘,自從你在星光大道畢業以後,我一直在期待你的個人專輯,
 有時也會想起自己也同樣期待著另外一個人完成他的心願。現在,聽見你終於
 要出個人專輯,我的心中,卻又貪心的開始期待起你的第一場個人大型演唱會
 是什麼時候呢?

   有朋友是這麼告訴我的:「你期待楊清順的冠軍,也期待潘裕文的演唱會
 ,我看妳不如自己下一個賭注,看看是誰最能先完成你的心願。」

   我當然不會做這個賭注,因為對我而言,不論是你或是楊清順,我都希望
 這個時間表是:越快越好。我想我真的很貪心。

   為什麼要說一個這麼長的故事給你聽呢?因為,我想告訴你,我在等你,
 我一直在等你,等待,也期待。

   等待你的演唱會。
   期待你的新專輯。

   阿潘,你要加油喔。因為在這一條路上,也許很遠,但你不會孤單,只要
 你轉身、你回頭,就會發現有好多的支持、鼓勵,一直陪在你身邊。

   我們每個人都願意給你一點勇氣,讓你累積成大大的勇氣,前進,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