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用一封信來結束關於《危險心靈》的話題,這封信,是危險心靈中最
 後一集,每個人都在書寫,寫陳情書,寫教育的不公平、對教育的疑惑,質疑
 ,其中的一個人寫了這些話,由謝政傑唸了出來。

   全文就在這裡  
 
   我小時候,好想背著大大的書包,上學,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
 會、尊重、分享,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更懂得熱愛這個世
 界,直到我開始上學之後,我才明白,我想錯了。

   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就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為了
 保持領先,我們放棄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
 貪婪,我們彼此責怪,互相憎恨,鬥爭殺戳,難道,這就是我們的教育,這就
 是我們的生活嗎?

   讀完了這封戲中學生給教育部長的陳情書,你也想問:這就是我們的教育
 ,這就是我們的生活嗎?

   如果是的話,教育又有何意義,教育是困難的課題,問一百個人會有超過
 一百種答案,可是,我們還是必須接受教育,因為這是規定,也是不得不行走
 的人生旅途,

   而我,比較喜歡用這樣的解釋,你不能不受教育,因為,教育會讓你感到
 心安,這是我的真實感受,在一個群體當中,當大家都為了某個目標而努力的
 時候,其實,你會感到安心,你的疑惑與質疑會少一些,雖然,當你離開群體
 之後,你又會開始質疑,只是,這似乎是人生的惡性循環,這些問題、這些質
 疑,還沒有一個人,可以給我們一個真正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