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案的時候,
雋堯竟然能夠從 IKEA 講到法西斯主義和納粹,
真是太強了啦!!

不過雋堯,我對不起你,
我還是要吐你槽,因為我還是不知道坎普拉年少時候的選擇,
到底影響了他的一生是怎樣?

也許是因為我不覺得一個人信仰納粹主義是件很大不了的事情吧,
所以我有點…呃…莫名奇妙?- -"

只是雋堯說的很對,
我們每個人看事情絕對不能只看一個觀點,
我們還是要看見事情深入的核心。

幾年前有個二十多歲的少年親手殺了父母,
林清岳(如果我沒記錯名字的話),而且還砍了好幾十刀,
每個人都在譴責他不孝、沒良心的時候,
我卻在事後的檢察官報告中看見了他的動機。

對他而言,父母只是個提款機,
他家境富有,但父母感情不睦、從小他就是一個人孤單的過日子,
他從來不覺得他是個有爸爸媽媽的孩子,他說他的最長記錄,
是連續三個月沒看見他的爸媽。

因為當他可以狠下心殺了父母的同時,
對他而言,他感受不到血緣關係的親密,
他似乎覺得那只是兩個無關緊要、供應他金錢的人而已。

很冷酷沒錯,但是每個人的選擇總是不一樣的,
我們並不懂他心中的怨恨有多麼深刻,
深刻到他被執行死刑的前一刻還不認為自己做錯事情。

誰能真正說父母是沒有錯的?
生疏的親子關係難道不是導致殺機的原因之一嗎?

我並不是贊同林清岳的行為,
不過因為我有某種類似的經歷,我知道仇與恨,
不是說能釋懷就能釋懷的。

除了自己的選擇之外,還有太多後天的因素。

在做管理個案中的休斯電子公司之時,
我其實感觸很深,如果不是自己真正研究過霍華休斯的行事風格,
還有當時的時代背景話,我根本不知道休斯電子公司的危機在哪裡。

因為我看見了事情的核心,
看見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美國,
所以我就能理解休斯電子公司的決策是為了什麼?

結果並不等於問題所在,
我從很早知道之前就明白了這個道理,
只是在今天雋堯提出來討論的時候,
更深的感覺到我們視野的狹窄。

或者太多時候,我們被後人轉述的故事與過程隱瞞了事情的真相,
但即使是如此吧,我們還是應該跳脫限制中的答案,
冷靜的用旁觀者的角色來分析事情。

如同我國一參加新聞研習社時,指導老師說過的一句話:
「如果不懂事情的來龍去脈,那你就不算真正了解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