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為,死亡可以解決一切的事情,
因為活著的人很痛苦!

必須面對人生的大起大落,
開心的時候,覺得全世界的幸福都降臨,
悲傷的時候,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你,不明白自己為什麼這麼不幸。

一直到這一年多以來,我才發現,活著的人雖然痛苦,
但更需要勇氣。

所以活著的人才應該被鼓勵、被讚賞。

活著,是一件很好很好的事情。

可以和朋友天南地北的聊天,
可以和家人一起躲進安心的避風港,
可以和情人共同分享快樂的心情。

就算是自己孤單一個人,也能享受自己的生活。

從小到大,我和奶奶感情一直都不好,講明白一點就是非常不好!
我受不了她那迂腐與重男輕女的觀念。

在我考上國立大學的那一年,她叫我去工廠當女工,
在老哥幾年前欠下卡債、補習重考一年卻考上一所三流學校的時候,
他要求老爸以「他是家裡唯一一個男孩子的理由」好好栽培他。
高二升高三那年的暑假,面對老哥對家裡所做的每件事情,
她全部都以我的錯來做解釋,說我應該對他好好道歉。

就是從那一年開始,我幾乎不回家過年,
就算是被老爸逼到受不了了,也都是來去匆匆,
沒有一次住滿二十四個小時的!

幸好,我一直在打工,
「有班」成為我最好的理由。
也是讓老爸和老媽最不能反駁的理由。

我一直對她很不諒解,二、三個禮拜前,
她住進了奇美醫院開刀,沒有人有空去照顧她,
老媽竟然把主意動到我身上來!

我當然不願意阿,我打了很多通電話去找堂哥和堂姐們求救…
最後只有二堂姐知道為什麼我不願意去,
所以她答應我從台北下來去照顧奶奶。

我以為一直到今年底過年以前,我應該都見不到奶奶了吧!
沒想到她竟然在我家住了下來…而我剛好要回家。

如果不是車票已經訂好,也跟老爸講好要商量事情的話,
我絕對不會回去!

這次回家,奶奶老了許多…對我也很和善了許多。
倒是我,幾乎都往外跑,反正就是不願待在家裡!

那時候的我知道我沒有辦法釋懷,
從小到大,她的差別待遇讓我沒辦法自然的面對他。

我甚至還想過,在我國小二年級過世的人為什麼是爺爺呢?
爺爺這麼疼我!

老爸對我說:「奶奶很勇敢,她一直活下去,妳二叔公過世了以後,
妳也見到二嬸婆是多麼需要依賴,所以她才會離開鄉下。
爺爺過世應該有十幾年了,這些年,奶奶一個人和四叔叔在鄉下地方生活,
卻從來沒有想過要離開這個世界!她是很勇敢的奶奶!」

然後…我想起了一件事情,
小時候我們家族人多,爺爺剛過世的那陣子房間根本不夠,
於是當時年紀還很小的我就要去跟奶奶一起睡,
我在奶奶的床上曾找到一張被揉成一團的訃聞!

現在想起來…奶奶一定很難過很難過,
而我什麼都不知道。

我只在乎到自己。

要繼續活下去是必須要有支撐的力量,如果沒有力量的話
那麼就必須倚靠自己撐下去。

我在猜…支持奶奶的力量應該是直到現在都還未娶的四叔叔吧。
她得照顧四叔叔的生活起居。

半年多以前,我聽見許士鋒得了憂鬱症所以免役的時候
(我要澄清,不是得憂鬱症就不用當兵,完全是因為許媽媽不放心,
所以才動用關係讓許士鋒免役!真過份!)

我曾經上網查過憂鬱症的病徵,
原來憂鬱症是會遺傳的,所以悲劇也會蔓延。

許士鋒的手上有很多傷痕,非常多。
我曾經問過我家八卦的老媽,許士鋒的家庭裡有沒有憂鬱症患者,
老媽說:「有!許士鋒的爺爺就是這樣自殺死亡的。」

悲劇,原來是這樣而來的。

我把這個規則套用到我們家族來,
也發現到某種巧妙的關聯,從一切到現在的關聯。

突然明白了奶奶的不安定、
突然明白了奶奶的重男輕女不只是老舊的觀念。

而是期許。

她期許老哥成為另一個人,我們家族裡最優秀的二堂哥!

很可惜我老哥並不是這樣的人,
他從小活著被比較的陰影之下,什麼都輸給另外一個人,
我不能怪他現在脾氣不好、無理取鬧!

甚至還被老姐說成「自閉症」= ="
他鬧脾氣也半年多了,還記得我跟佳慧講理由的時候
她一直說老哥真幼稚、真無聊…

我感覺到他從小到大的痛苦,而且我該慶幸的是,
今天我能繼續當個快樂的大學生,還得感謝他曾經那麼痛苦!

但他依然活著,我的奶奶也還活著,
我的二堂哥也活著(雖然他跑去流浪了)

我們都活下去了…活著這樣辛苦都還活著。

因為辛苦,所以不論多久以後有了甜美的果實時,
才更覺得感動。

我不知道人要花幾年的時間才能感受到活著真好,
但我很感動於自己在低落和失望的時候,
只要看看海就會覺得輕鬆、快樂一些。

一路上,有很多愛我的人讓我的勇氣變的更多。
我是幸福的,因為「愛」讓我變的和他們不一樣。

我感謝這些曾經這麼愛我的人,
卻也希望這些我愛的人都能快樂。

不論是奶奶、老哥或是二堂哥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