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的起因:

一、後天的影響:

我們身體的內分泌、血壓早晚有些不同,同樣我們的情緒,早上與晚上也會有差別。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只要是人,都會經歷到情緒的低潮。在成長的過程中,往往因為人際關係、工作、情感、意外…等等的不順利而引起的操心、憂慮。起初只是心情不好、不快樂、憤怒、傷心……問題,若不去解決,漸漸的就陷入了沮喪;倘若拖延久了,沒有接受輔導或治療,憂鬱症的症狀就會出現了。它的症狀就是:悲傷、失去信心、食慾減退、有自殺的念頭……

二、先天性的基因或家族性的遺傳:

莊教授近期曾參加愛爾蘭國際精神醫學會,會中的醫學報告指出,家族性遺傳的『憂鬱症』也佔相當大的因素。 縱然如此,不一定家族中每個人都會得憂鬱症。 因為每個兄弟、姊妹,雖有百分之五十的遺傳機率,卻因每個人的基因成份不同,所遭遇的環境也有不同,因此結果與反應也有所不同。

每個人先天的基因成份就有不同。倘若這人的基因是屬於抵抗力強的,那麼當這人遭遇外界的打擊或刺激,比較不容易陷入情緒沮喪。反之,若這人的基因是屬於抵抗力弱的,就比較容易就陷入焦慮、沮喪的情緒了。以上是今年最新也是較明確的研究報導。盼望不久的將來,能發明出藥物,針對基因作有效的控制與治療。

每個人體內都有好的基因、有壞的基因,目前醫學上研究的方向是,要發展好的基因,來保護身體,使壞的基因不能產生作用。

三、氣候與環境也有些許影響:
北歐的氣候一般來說較為陰暗,西雅圖及波特蘭地區,雨季長、潮溼,天空長時間的陰霾,以致心情也容易陰沉,較容易得憂鬱症。陽光地帶,因為戶外活動多,風光明媚,春暖花開時,似乎心情也跟著開朗了起來。這只是個統計,其實,心情不但需要自己精心的營造;同時也有基因的影響。有家族性的憂慮症遺傳的人,倘若多住在陽光普照地帶,並遠離陰暗的天氣,相信對心情是有些許正面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