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倪匡板上看到有人在討論《鬼子》,
我也來發表一下我對這本書的想法好了。

大家都知道倪匡是以寫科幻小說聞名的,
但是呢,這本鬼子「一點都不」科幻,
倪老在後記的時候還說,
哪個日本鬼子真的會反省當年犯下的錯誤呢?
所以這終歸是一本幻想小說而已。

有人給這段話兩個字的評語:硬拗。

但我個人是還好啦,
我並不會覺得有什麼好辯論的,
對我來說只要是好看的書就好,
什麼類型我都可以接受,
還記得我老哥跟我說過:「我看的書千奇百怪,什麼都有。」

鬼子這本書的背景設定是在一九三七年的大陸南京市,
也就中日歷史上,直到今天依然吵個不停的南京大屠殺。

到底南京大屠殺死了多少人呢?
至今仍然沒有一個確切的數字,有人說,至少三十萬人,
但是真正的數字只會多,不會少。

在南京大屠殺即將屆滿七十年的這一年,
中國大陸、日本總共有五部描寫南京大屠殺的片子即將上映,
其中日本還拍了一部「南京真相(暫譯)」的片子,
試圖消滅南京大屠殺的事實,
想也知道不用多久,當他正式上映的時候一定又會引起反日情結。

中國大陸、韓國對「南京大屠殺」這件歷史非常的反感,
(因為當時有一部分的慰安婦是來自朝鮮半島)
三不五時就引發中日對立情結,
有一年趙薇穿著日本軍旗裝引發喧然大波,
趙薇本人雖然公開致歉,但仍在出席公開場合的時候遭人潑糞,
網友痛批趙薇不愛國,甚至揚言要趙薇退出演藝圈,
直到今天日本軍旗裝事件仍然是趙薇最受爭議的事件之一。

韓國女星李升燕曾經拍過一本以慰安婦為主題的寫真集,
結果也是引起韓國民眾反彈,最後李升燕黯然退出演藝圈。

今年,日本及台灣歷史教科書上都刪去南京大屠殺的史實,
在台灣輿論引發抗議(杜正勝又被罵了)。

但我覺得當時在聯合報發表社論的一名大學教授說的最好,

南京大屠殺的確是事實,因為有許多照片、人物為證,
但我們並不應該因此而仇恨,而是要記住事實,
特別當你是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時更要謹記。

我很喜歡那句:記住事實,不是仇恨。

南京大屠殺的手法的確非常殘酷,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一本已逝作家張純如寫的《被遺忘的大屠殺》
她其實寫的還滿用心的,
還找了很多人現身說法,
可是這本書並不好找,而且裡面的圖片、文字都很血腥、暴力。

倪匡的《鬼子》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創作出來的。

一個日本將軍無意間見到了一名年輕女子,
而且莫名奇妙對她恐懼不已,好奇心過重的衛斯理先生於是循線追查,
才知道原來這個日本將軍曾經參與過南京大屠殺,
在當時他殘酷的把一個剛生完小孩的女人折磨至死,
而且就這麼巧合,她就是這個女生的奶奶,
這個日本將軍一直對當年的暴行感到後悔不已,
所以才會看到女主角之後嚇的半死。

(感到後悔這點就是倪匡覺得根本不可能存在,所以這本是幻想小說)

倪老在後記說,
原本他是打算將日本將軍折磨南京女子的過程寫出來的,
但過程殘忍令他不忍,所以點到為止。

真的是點到為止而已欸,我真的很想看看到底是怎樣的過程

(完了,我一定是個變態!!)

倪匡板上很多人說這樣已經夠變態了,
還要再更變態嗎?
但事實何止如此?當年日本人的所作所為已經不能用變態形容了,
用泯滅人性也不覺得過份。

看看當時的照片就會發現為什麼有那麼多不滿了。

在我還夢想成為一名記者的時候,
我最想要做的一件就是去採訪戰爭烽火下的倖存者

(從小就怪怪的 = =)

不過這個夢想隨著我的記者夢破碎之後之隨著消失。

我是一個對戰爭超級有興趣的人,
而且超愛看這系列的電影(這大概可以解釋我為什麼喜歡驚爆十三天吧)

(謎:不是因為凱文科斯納嗎?呆玲:>/////<,也有啦!!)

我連看珍珠港都會哭,
哭點在哪?因為我覺得人類不應該這樣互相殘殺,
無情的戰爭只為了滿足國家或個人的私慾。

阿,我越扯越遠了…所以還是不寫了吧!!

只要說到這種東西我就有很多想說的話欸,真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