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可以有顏色。很多種顏色。但我想,我的愛情,只有憂鬱的藍色。

 

我在海邊,桌上是吃了一半的餐點,眼前所及,是幾艘船、一片藍色海洋,那種海洋,不是深海的湛藍,而是淺淺淡淡的水藍色。

 

和我不久前看到的海洋顏色並不同。

 

但是,心情卻是一樣的。憂鬱的心情,我好像總在海邊告別我的愛情,這一次,我一個人來到這個地方,我想看海。這個念頭很強烈、強烈到令我無法忽視。

 

於是我坐上高雄捷運,一個人來到這個地方。

 

上一次我來到這個地方,有另一個人陪伴著我。剛剛,我翻開英國領事館的點菜單,風味餐點只有四種,我一眼就看見那道餐點,低下頭,諷刺的對自己笑一笑,好像……怎樣都逃不開。

 

德國酸菜豬腳,吃著豬腳旁邊的酸菜,很入味,但我並不知道,這種酸是酸菜的酸,還是從我心裡泛起的酸?

 

魚魚說:我真的不懂耶!

 

何只她不懂,我也不懂啊!如果我懂,我怎麼會走不開?

 

昨天魚魚問我:那妳還要等嗎?

 

這個問題我也曾經問過自己,得到的答案始終如一:是的,我想等,我不知道等待是不是讓我重新握住愛情,但是,如果不等待,愛情的生命就已經消失。如果等待七、八年的時間,可以讓我再次擁有他的愛情,我想,那就很值得。

 

也許我很傻,但傻就傻吧。愛情,本來就不需要太多的聰明和理智。

 

年少的時候,不夠獨立、不夠堅強、不夠勇敢,所以三百公里的距離卻彷如天涯海角般的遙遠,一點點的孤單和寂寞就能夠讓心軟弱。

 

後來,為了他的夢想,也為讓他放下懸著牽掛的一顆心,我主動放棄愛情,在這個男人回頭的時候,為了留住他的笑容、留住他的快樂。我再次,放棄愛情。

 

我以為這麼做是為了他好,可是我卻忽略了一點,就是,我忘記問他:你要什麼?你的快樂是什麼?

 

又過了兩、三年的時間,他和我重新回到海邊,那一夜,月光皎潔,我想起的是,他曾經緊緊抱住我、眼淚落在我肩上的那一夜,我曾經如此接近幸福。

 

他說:以前覺得三百公里很遠,後來又覺得一萬四千公里很遠,直到現在,和妳面對面,才發現,心的距離,才是真正的遙遠。

 

那時候好想反駁他,不會遠啊,我現在全心全意在記掛著你。

 

為了挽回,我對他首次剖白了當年毅然決然提出分手的原因,他聽了之後,笑了,那笑,卻沒有真正的快樂,有的只是無限的悲涼。

 

他說:謝謝妳總是這麼為我想,但是,妳卻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問我:什麼才是我真正的快樂。

 

還來的及嗎?

 

我曾經擁有過、握在手上的純淨愛情,是否還能重回我的手中?這一次,我保證我會好好珍惜、小心呵護他成長結果。

 

他說:我曾經動搖過,真的,在德國看見妳的時候,我有一種很想牽住妳的手的衝動,想跟妳說:留下來,陪在我身邊。

 

但是,終究說不出口,因為我不知道,何時會再有另一個五年。

 

以前,是為了我的快樂、為了我的夢想。但另一個五年之後呢?又會是什麼原因?妳走的時候那麼堅定、那麼決絕,早已震撼了我的心。

 

還是要對妳說:我很抱歉,我只能為妳做到這裡,將來,妳如果軟弱、需要依靠的時候,我依舊會在,出借我的肩膀,讓妳依賴、收容妳的悲傷和淚水,可是,對不起,真的,我在愛情裡累積的寂寞及傷害已經足夠讓我在愛情的界線前面後退一步了。

 

他跨不出的那條界線,是他自我保護的心防,也是一道我親手劃下的傷痕。

 

真的,那一刻,我已經沒有多餘的力氣和言語再去多說什麼、多做什麼了。

 

因為,放手的人是我、先放棄的人也是我。

 

最後,我也對他說了對不起。

 

我一直覺得「對不起」其實是愛情裡最重的傷害,所以我總是很希望能避免在愛情裡說「對不起」,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像一直做不到。

 

我總是在愛情裡對另外一個人說「對不起」。

 

我只好對他說:「對不起,是我用太多的試煉去考驗你對我有多少的深情,才會使得你在愛情裡累積的傷害和寂寞太多,多到讓你沒有再去愛一個人的能力。可是,這並不是我樂見的,我依然希望,有一天,你能再去愛上另一個人,就算對象不是我也沒關係,真的,沒關係,請你相信我,我真的能夠很堅強的繼續過我未完成的人生。請你放心,並且收下今日我給你的祝福:我希望未來有一天,你能找到另一個人,像你當初為我付出的那樣,為你付出。我一直很想親口告訴你:和你在一起的那段歲月,是我一生最美好的歲月,它美好到我連回想都能感覺心在隱隱作痛。」

 

他沉默了很久,看著我笑了,我也笑了,但我並不知道,那時候我的表情是不是哭還難看。

 

他走向前,張手擁抱住我。我的眼淚,開始無法克制的落在他的肩膀上,我多麼的貪戀他的擁抱,可惜,那也許是我一生再也無法擁有的奢求。

 

「妳看,今天的月亮很美,以後,就算我回到德國,但只要看到月亮,我就會想起有一個女孩子,在月光下給我最真摰的祝福,她真心希望有朝一日我能擁抱真正的幸福。」

 

這是他對我說的最後一段話。

 

隔天,他搭上飛機,離開台灣,再一次,一萬四千公里的距離,白天黑夜不同的時空,我和他,再次分開。

 

然而,我沒有忘記,是我的父親教會我擁抱的意義。

 

在黑夜海邊的那一個擁抱,刻骨銘心,從此烙印我的心上、回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