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容 樓雨晴 狗屋出版社

   男主角:湛寒
   女主角:葉容華

   文案:

   「如果有來世,請你--永遠別出現在我面前。」
   這是那一世的她對他唯一的要求,他心冷地成全,
   從此生生世世,他絕不出現在她面前,
   絕不在她記憶中留下任何痕跡,
   她不願見他,他懂,因為他曾讓她那樣傷心,
   不怪她決絕,但她是他活著的意義,
   為她找到幸福,他就無遺憾;
   於是,他為這一世的她求來一張絕麗容彥,
   如果無數男人為她傾倒,她又怎會無法擁有真愛?
   只是有那麼幾回,他懷念她曾給予過的溫暖,
   抑制不了渴望,以他人的容貌接近她,換她一個微笑,
   但仿了容貌也無法成為另一個人,歡愉只是瞬間,
   他永遠無法如別人一樣,讓她真心地快樂、開心地笑,
   因為,他是那個她寧願永世不相見的人--




   《仿容》是樓雨晴小說集《綺情》系列第四集守護篇。

   並不是非常特別的故事,並沒有非常動人的情節,之所以特別寫一篇心得
 的原因除了增加發表數字之外,而是這本書一直讓我想到一句話。

   無論是現實世界或是小說中都會發生的事情。

   「並不是妳所認為的,就是他想要的。以愛為名,卻行傷害之實。」

   這句話,懂我的人就會了解,不懂的人就把它當作我的讀書心得吧。

   故事中的男主角因為在千年以前曾經被女主角葉容華的前世所救,後來因
 為一次的因緣際會,讓他化成葉容華丈夫的模樣和他生活,那段日子,是他最
 快樂的歲月,也是他最接近葉容華的時刻。

   然而,秘密總會有被揭穿的時刻,當他蛇妖的身分被揭穿,葉容華也因為
 名節已毀遭受眾人唾棄,在臨死之前,她問湛寒:你愛我嗎?

   那時候的湛寒不懂什麼是愛,也導致那一世的葉容華許下「不想再見到你
 的」誓言。

   她死之前,留下一滴眼淚,被詭異房東孫旖旎的主子以高明的法術留在湛
 寒身上,此後,葉容華幾經輪迴,身邊總有個千年前的蛇妖默默守護。

   把她想要的,在下一世給她。

   無論是才智、好姻緣、美貌,都是湛寒聽見她內心的渴望,向神明求來的
 ,這一世,他為葉容華求來艷麗的容貌,卻無法為葉容華求來真心愛她的人。

   連看似忠厚老實的寇君謙,最後也發現他愛的不是葉容華。

   也許記憶會遺忘,但是感覺卻不會消失。但人類很奇怪的是,寧可去相信
 模糊的記憶,也不願意信任自己的感覺。

   在孫旖旎的推波助瀾與葉容華的堅持下,這一世的湛寒有比較長的時間可
 以和葉容華一起製造美好的回憶。

   只是,當葉容華再次傷心絕望的時候,湛寒終於把眼淚還給孫旖旎,因為
 他想要知道,千年前的葉容華在流下那滴眼淚時,祈求的是什麼。

   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

   原來,無論是才智、姻緣、美貌都不是她想要的,她真正想要的,與千年
 以前所祈求的一樣:他的真心。

   繞了一大圈,湛寒才明白,千年以來為什麼她始終不快樂,因為她想要的
 只有他能給,他不知道,所以以為不能給,以為給她她內心所要的,她就會快
 樂,湛寒終於懂了,還好並不是太晚,千年情緣,今生圓滿。

   我只是覺得,有時候我們會用很多角度去推測我們所愛的那個人要的「應
 該」是這個吧。「應該」畢竟只是個不確定的詞,更多時候,我們是不是該去
 問問那個人真的想要這個嗎?

   既是我們所愛的人,又何忍看他不快樂呢?

   別讓自以為是的決定放棄一生的幸福,因為我愛過,更因為我痛過,所以
 我會很希望用我自己當成範例來避免身邊的人再重蹈覆轍一次。

   還是想說那句話:有緣份牽手,就別輕易放手。

   現在牽的那雙手,也許正是幸福的源頭呢。
   再次祝福天下人有情人終成眷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