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不著的夜晚,竟然想到這本好久沒看的書了。

一直很喜歡張小嫻的書,因為…我第一次看她的書就是看這本。

程韻和林方文,兩個大學時代就開始的情侶,

終究沒有一起牽手。


面對林方文的再三背叛(用現代的話來說叫劈腿吧)

程韻最後還是放開他了…

但是在林文方落水失蹤的時候,程韻才發現自己愛的人仍然是林方文

『願我愛的人飄流到我身邊,依然鮮活如昨。』

這本書的最後一段,寫著程韻的最真心情。


我看這本書的時候並不喜歡林方文,對於一個會再三背叛感情的人很難有好感耶

所以我反倒比較喜歡裡面那個天才韓星宇。


對於他小時候因為害怕預知了太多的智慧而害怕死亡有一種很心疼的感覺

對於天才…很少人能夠不羨慕吧?但是天才也是有煩惱的喔(引述迷糊女湘琴的話)


只是每次把這本書看到最後,我卻最愛最愛程韻這個人,

因為程韻一路走來是一路成長…一路改變。


張小嫻說:「『麵包樹上的女人』裡的程韻,愛情是她的全部;『麵包樹出走了』裡的

程韻,林方文是她的全部;『流浪的麵包樹』裡的程韻,有了自己的生活。」


超級喜歡這段話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走過和程韻一樣的階段。


曾經,為了愛情可以不顧一切,那都是不曾受傷害之前,愛情是全部,是全世界。

後來,我們跌倒了,發現愛情不如想像中美好,於是一個好的情人成了我們的生命。

最後,情人也會離開,能長相廝守的畢竟太少,所以我們有了自我實現的生活。


愛情,再也不是生活的唯一,只是火花。


程韻說:「對林方文而言,忠誠就是對愛情的背叛。」

林方文是一個藝術工作者,他是一個靠愛情來寫詞的作詞家。

愛情幾乎是他生命的必需品…他需要愛情來刺激他生活的創作靈感。

於是…不斷出現的第三者成了他和程韻的導火線。


說他愛程韻嗎?當然愛,而且我覺得不比程韻愛他來的少。

只是他的感情不夠忠實、不夠唯一。

他可以…同時愛兩個人。


反倒是程韻,和林方文分手之後跟天才韓星宇在一起…

她愛韓星宇嗎?在第二集裡我完全不懷疑

我頂多只會說:「她愛韓星宇,只是沒愛的那麼多,像林方文一樣的多。」

但在第三集裡,我徹底推翻了她愛韓星宇的理論。


她並不愛他…只是需要一個懷抱而已。

在布列塔尼,不會旋轉的木馬旁…她迷惘的看著韓星宇

極度懷疑自己為什麼會和他來到這裡

這是我確定程韻並不愛韓星宇的部分。


當然啦…以上那段是出現在第三集裡的。


她說韓星宇曾經給她最藍最藍一片天空,

也說因為有了韓星宇,她才能克制自己不往林方文的方向飛去。

然而,這卻不會是愛。


她遇上了一個愛她的男人,而這個男人的純真感動了她

她們在一起了。

最藍的天空,旋轉木馬、巧克力的味道…

所有所有比不上一通:「林方文在斐濟落水了,目前還在搜索中…」的電話

林方文曾經答應過每一年的除夕都要寫一首歌給程韻

那一年他寫的歌是:


離別和重逢,早不是我們難捨的話題;褥子上,繁花已開

開到茶蘼,到底來生還有我們的花季;今夜,星垂床畔

你就伴我漂過這最後一段水程

了卻塵緣牽系


程韻說:「我要的是除夕之歌,不是死前遺言…」

她問自己:「有沒有永不終場的戲?有沒有永不終止的生命?」

這個答案,對她而言應該是無解的吧。


最後最後…這個故事用了那句話來結束。


『願我愛的隨水飄流至我身邊,依然鮮活如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