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家,有一代籃球夫妻檔,已不容易,半個多甲子來,竟連接兩代,出在豪門,尤難能可貴,裕隆集團創辦人嚴慶齡、吳舜文夫婦播種籃球,接班人嚴凱泰、陳莉蓮夫妻傳承薪火,嚴家既是汽車王國,更是籃球家族。
現年40歲的集團副董兼執行長嚴凱泰,愛汽車、愛名牌,尤愛名牌西服,但最愛籃球;陳莉蓮出身台元女籃,是集團旗下台元紡織的球隊,32年前由董事長吳舜文主導成軍,冥冥中似註定要幫兒子在球員中找媳婦。

陳莉蓮、嚴凱泰同齡,前者小長幾月,國中打球,靜修高二當選亞青國手,民國78年25歲急流勇退,這八年她年年入選中華女籃,最風光、驕傲的是,75年隨中華隊突破竹幕前進蘇聯,參加莫斯科世界女籃賽,開體育界先河,儘管在12隊墊底,但意義非凡。

嚴凱泰14歲再興國二沒讀完,即到美國深造,但一回台灣,有機會就往士林陽明國中跑,因台元與靜修、陽明建教合作,在陽明體育館練球。

陳莉蓮說:「我20歲出頭、他快告別19歲時,開始談戀愛,牽紅線的是籃球!」

「他」為接近陳莉蓮,常帶一票男生,向台元女將挑戰,臨時湊合的雜牌軍,當然不敵訓練有素的台元,且一輸四、五十分,但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隔海傳情、聚少離多,中間的曲折不少,據悉,嚴凱泰約陳莉蓮,泰半透過別人幫打電話,一則自己的身分,二則台元教頭江憲治管得嚴,幫打「愛情熱線」次數最多的,是裕隆男籃總教練錢一飛。

「我們愛情長跑七年,終在民國80年共築愛巢,當時他才從美國回來兩年,對家業仍處於摸索期。」陳莉蓮說。

陳莉蓮球風潑辣、驃悍、快速,且擅跳投,是當時女籃一絕,嚴凱泰就是迷上這一點,她笑他:「很多人陪練,他的球技還是很爛。」

嚴凱泰過去愛打球,現在愛看球,裕隆、台元比賽他很少缺席,且通常站著看,對球的「癡」,企業界第二代中絕無僅有。

愛籃球的因子,似遺傳自老爸,裕隆的老臣常說:「嚴慶齡超愛汽車、體育,特別是籃球。」40年前籌組國內第一支企業球隊裕隆、自建體育館外,還擔任中華籃委會主委、籃協理事長,對球隊、球員照顧呵護,幾近有求必應。

93歲的吳舜文畢業於上海金陵女中、聖約翰大學,年輕時是金陵女籃校隊,62年她見聯勤「忠勤」女籃搖搖欲墜,毅然全隊接收,易名台元一晃32年,她常對男、女球員說:「不要嫌我老,我可是打過球的,活潑得很!」

籃球,串連了嚴家的兩代情,且連綿無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玲.玲散心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